横竖丿捺

不可説-貳

民国架空

 

cp韩楚

 

瞎掰不要認真



 

自苏沐橙叶修俩人走后,楚云秀依旧行走在街头和街尾,吃过了街头的混沌,买回了街尾的零嘴,日复一日过着以前的生活。再也没有和人打过架吵过嘴,不仅是因为她长大了读了书识了礼,还因为世道已变了,人见了她,都要点头哈腰喊她一声:楚大小姐。楚云秀也硬生生地受了,但是她烦死了这种讨好。

曾经喜欢找麻烦福家的二麻子原也不叫二麻子,叫什么楚云秀概不记得了,也不需要记得,因为都搬走了。最后连楚云秀也搬走了,搬到了楚公馆,法租界叫雨桐街的地方。搬进那个按照驻法公使馆的样式建的洋房子,十条小黄鱼楚老板眼睛不眨给妻女建起来,当做是楚云秀十七岁的礼物。

看着缓缓紧闭的楚宅大门,她觉得回不去了,只剩下楚家的大宅子还替她记着。

年前皇帝已经不知道什么原因死了,太后第二天也跟着走了,都传小皇帝是给太后毒杀了的,当然没人管这门子事是真的还是假的。要紧的是锁了的国门被外国列强给打穿,清凉台在一片热火中烧得只剩残垣。偌大的皇城已经只剩了没了权的末代皇帝,京畿之地早已经是外国人的天下。此时纷乱的各大势力暗涌,谁也不服谁,都想做那天下第一,却又被外国势力扶持的临时大总统给占了大权,倒是“安详”了几年。

就在苏沐橙离开后不久,楚云秀央着楚父送她进入启秀女子中学。过往请的师傅都是四书五经,三从四德,她不喜欢,耐不过女儿的软磨硬泡点了头,点这次头,楚老爷却是最后悔的。

进了女子中学,她就把黑长如瀑的头发剪到挽不成髻,楚夫人见了差点没晕过去,以泪洗面了好几天才接受。刚剪完头发,又去了自己家的布装让老裁缝照着学校的学生装给裁了几件,老裁缝直嚷嚷使不得,有伤风化。楚云秀说只管做出来,事情她顶着。

解开了锁着脖子的元宝领,脱下衣外加衣对襟短装,宽大长裙摆,穿上了蓝色的高领衫袄,和黑色长褶裙,绑了个大辫子在后面,楚云秀对着大铜镜照来照去十分满意,俨然已经是那时候最潮流的装扮了。

楚老爷舍不得她疼,大一开始就是招上门女婿的决定,所以她逃过了裹脚的命,穿上了新的绣花鞋,想着隔壁家的大小姐的小脚,实在想象不出她是怎么走路的,只能做深闺大小姐,看不得见这美好纷乱的外界。

在学校的日子很愉快,至少楚云秀是这么认为的,名门之后,旧族之女比比皆是,容貌也有不少好的,也是打打闹闹说说笑笑一晃就这么过了两年。有的读着书就被嫁给了某个富商的儿子,那还是做大的,又或者直接就被某些军阀头子,乡绅富豪看中了,要去做小的。

楚云秀觉得可怜可悲,学着西式的自由,向着自由,却得不到自由,楚云秀觉得她们可怜,可悲。

同龄里玩得比较好的,没出嫁的就只剩苏沐橙了,看着烟儿刚送来苏沐橙给她发来的电报,兴奋地坐在床上抱着枕头滚了几下,然后就跑去布装忙活起来。

这一年,她十九岁,苏沐橙也十九岁,苏沐橙要回来了,她得让幼年的玩伴看看自己过得很好,顺便给她按照她给的式样做几件好看的小洋裙给她。

但是世道却不那么好,大总统要复辟帝制了。枪打出头鸟,大总统并不是不知道,然而他却还是想做皇帝,因为他今年五十有八了,家里凡是当官者都活不过六十岁,大总统不想千秋万代,他只想活多几年。尊一声大总统是给您面子,当皇帝被呼个万岁?谁的枪杆子硬谁当,就这样从他自己的队伍里明里暗里地反了。

楚父拿着外国人办的报纸,总是说世道混乱,但是楚云秀不知道多混乱,只知道这几天父母都让她少往租界外面跑,家里的码头被军队给征去了,给秦岛海军军需用的。

为此才瞒了家里人跑出了法租界,看看这秦岛海军。竟然用了她家的码头,总归还是要给钱的吧,不给钱也给送张戏票吧,只是心里算盘打的响,毕竟听说程老板就在这船上,楚云秀是他戏迷,打小就是。

当晚就坐黄包车出了租界,上了山什么乌漆墨黑的都没看到,楚云秀觉得倒霉,也只能赶着回家去了,后来她遇到的事,总结为大概是戏曲说书听多了,偏偏到自己遇上了,也是只能叹人生就如一场戏。

黄包车夫不是什么善类,俩女子就这么只身走出租界,许久没有碰到过女人,劫财劫色两不误的行动了起来。楚云秀不怕但是烟儿哪里能那么胆儿大,呜呜地就哭了起来,看着被捆绑着的云秀,面如死灰“大小姐,我们不会被卖到道外圈楼①去吧。”楚云秀瞪了她一眼,小丫头片子嘴特灵。

拿了她身上包包的几十块大洋,黄包车夫改变的主意,一看这大小姐也是有钱的主,拿赎金过自己的好日子总好过吃官司吧,笑嘻嘻地说:“大小姐,你看你现在有两个选择,一个是你和你丫鬟用身体抚慰抚慰我和我几个兄弟,第二个呢就是告诉我你家在哪,写一封信我送去,等我和我几个兄弟拿到钱就远走高飞,你看怎么样?”

肯要钱,那就好办。楚云秀选择了后者,我留着我的命,来结束他们的命。这是叶修说的,那年十八岁的他这么和哭得悲痛欲绝的苏沐橙说的,虽然她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她永远记得那一刻的叶修,一切都淡然的叶修狠毒地说出这么一句要命的话,虽然她略微察觉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死了,但他们俩不说,她也不会问。

当头子的给她松了绑写了信,楚云秀拿出自己的章,哈了口气,印在了上面,说道:“雨桐街83号,楚公馆。”说完伸出了手让他们绑了起来。

“小姐,就这么给他们地址勒索楚家啊?”烟儿不忿。

“那你是想被他们强暴吗?”楚云秀云淡风轻。

听到这一句话,烟儿眼泪都往外飙,“小姐你怎么能说出强暴这个词语,还不是因为你说要出来我不得已才陪着你的嘛。”

这丫头还怪上自己了,到底谁是主子啊。想是这么想,但楚云秀并没有太多主仆的观念,只能安慰她,“好好好,是我不好行了吧,哎呦你这么个样子他们也看不上,要遭殃也是我先遭殃,你放心吧。”说完就这么一趟在干草堆里休息起来。

看到她呼呼大睡,烟儿也不知道该说自己的小姐是缺心眼还是什么好了,只能弄掉她头上的稻草,也躺了下来睡着了。

果不其然第二天,这群人就来了,表情颇为高兴,似乎是成了,楚云秀说道:“大哥,楚公馆给钱你们了吧,该把我们放了吧。”

“着急什么?!你还得帮我办一件事。”说完扔了几个馒头在桌子,“我们兄弟几个,还想要个通行证。你是楚公馆的大小姐,给我们准备几张通行证不难吧?”

说得像放屁一样简单,现在这世道拿通行证就得向上头报备,且不轻易发放,楚家虽然有钱可就是没认识什么当官的,哪里有这本事。

楚云秀翻了翻白眼,点点头。看着他们满意地离开,她觉得不能等了。从干草堆里拿出一把锋利的小刀,说道:“当本姑娘好欺负,烟儿我们走。”

这烟儿还不知所以然,就看到自家小姐给自己松了绑,接着也拿刀帮她松了绑,“小姐你怎么不早点拿出来啊!”

“昨晚写完信从包的暗格拿了出来,昨夜里太晚了不好逃走,而且怕是他们有枪我们逃不掉,今天我认真看了,他们并不像是能配得起枪的黑帮,走吧等一下不要回头一个劲地跑,往大路跑。”

楚云秀和叶修苏沐橙野惯了,对于爬墙翻窗这种事情也算是耳濡目染叫一个好,托了烟儿爬出去,刚扶着窗想出去,背后就响了声,“臭娘们还想逃,你们快出去拦住另一个!”

心里喊着不好来不及多想,“烟儿快跑!”自己也奋力一跃落在窗外,跑了起来,脚腕剧烈的疼痛撕扯着理智,楚云秀咬着嘴唇,不能被抓到,只能逃!

关她们的人不笨,但是也不聪明,懂得大隐隐于市,却没料想她们跑了,烟儿拖着楚云秀一个劲往大路跑,想回头看,被楚云秀大喊:“烟儿别回头!”只得喘着粗气一个劲往前了。

“噼啪”忽而听到了几声子弹击在地上的声音,楚云秀大喊糟糕,她怎么就忘了他们领了钱,就有本事能拿到枪呢?!不过他们没有经过训练,而且不是连发的枪倒是争取了不少时间,越来越靠近大道了,楚云秀和烟儿就这么跑了出来。

人多不能开枪,但是却能加快了速度,粗暴地推开路人歹徒是越来越接近了。

体力不支加上崴了脚,楚云秀一下没走稳就这么摔了下去,心里想着最坏的结局,眼泪就这么流了下来,却没有感受到身体摔下地上的疼痛,她怀疑她已经失去了痛觉。

“小姐!!!先生求求你救救我们,我们被坏人缠上了。”烟儿扶起楚云秀,没来得及看清楚对方是什么人,就开口求救。

楚云秀抬起头,就看到了她“扑”到的人正俯视着她,她眸里映出的人,一头短发干净利索,轮廓分明的脸,两条浓重的眉毛紧皱,眉间皱成川,眼睛虽然不大,但是散发着狼一样凶狠的杀气,坚挺的鼻梁,略带干燥的嘴唇,一张一合。声音浑厚带着沧桑,恶狠狠盯着她,楚云秀以为是遇到同伙了。

“你打算抱到什么时候?”那男人开了口,楚云秀管不得这么多,只能说:“大叔你救我!”

大叔?来人似乎很不爽。一把推开了她,“没空。”楚云秀不是死缠烂打的人,只能说:“我是楚公馆的楚云秀,你若不帮我只能跑了。”说完转身,被抓住了手臂,“你是楚云秀?”

“如假包换!”

男子打量了一下,刚想说些什么就被打断了,“放开她,你小子好大胆,我老婆你也敢碰!”

“他老婆?”男子疑惑地看着她。

楚云秀那个恨,用没受伤的脚隔空一踹那追来的人,“我去你娘的老婆!我做你老婆你做白日梦呢吧?!”

人群之中不好制造混乱,来人只能恶狠狠地警告那男,“别不识好歹,让开我要把这个疯婆娘给抓回去。”

“我不识好歹,如何?”男子挑眉凛冽地瞪了他。

眼前一个黑洞洞的枪口对着,“这东西会让你识好歹的。”楚云秀知道这个人发起疯来是不要命的,何苦拖累一个路人,往前一站,只能自叹倒霉,“我跟你走。”追来的人十分满意楚云秀的听话,拉着她往自己这边拽,虽然拿着枪但是被瞪得脚有些发虚,只想赶紧走。

哪能那么简单,男子一个飞踢,拿枪的人只觉得手腕猛地剧痛,扣下了扳机后枪脱手而去,子弹划了男子手臂,枪却稳稳当当地落在了他手里。还没回过神来男子已经近身将楚云秀带到身后推给她的丫鬟那,枪口直对,“我不识好歹,又如何。”

刚刚嚣张顿时没了,只懂得跪下连连求饶,“大哥我也是因为生活所迫才不得已干这些事,你饶了我你饶了我!”一连磕了好几个响头。

“饶了你?”男子冷笑着,“韩文清这三个字从来不懂得怜悯。”扣下了扳机,没了声响。

楚云秀从小到大哪里见过杀人的场面,一时间也只懂得捂了烟儿的眼,瞪大了眼睛看着向自己走来的人,“怕我?”

楚云秀点头,只见他弯下腰,拦腰将她抱了起来。

光天白日杀人,虽然杀的是坏人这个人还真是横,还敢这么抱自己,楚云秀没反抗,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怕他也把自己给崩了,只能搂紧他脖子“快走!等一下当兵的那些人来了你可没好果子吃。”

“我就是秦军的人。”面不改色地走着,等着来善后的人。

“你是秦军的人,你受伤了放我下来吧。”楚云秀可不想和当兵的有啥关系。却看到烟儿一直跟在后面摆手,让她不要乱说话,正奇怪着为什么,猛然惊觉,他刚刚说他叫什么?韩文清?!

“你和那个什么督军韩文清同名同姓?”又问:“你刚刚把那个人给杀了。”

韩文清稍微有点恼怒下边人的办事效率,枪响已经了这么久还没来人,皱着眉头反问:“他不该杀?”

“一个人,犯了事就说自己生活所迫,就这样被饶过,未免成本太低。”看着楚云秀纠结的表情,只能这么和她解释了,不是每个人都值得以德报怨,至少他韩文清觉得刚刚发子弹射的值。

“他的确挺该死的,这次是我,下次都不知道是谁呢。”楚云秀叹了口气,终究是心软安慰了自己。

“人是我杀的,与你无关不必介怀。”韩文清在一辆车面前停了下来,打开了车门,怒斥:“太慢了!宋奇英!”

“对不起,大帅!张参谋说让你解释一下情况!”开车的小伙子看到他软香在怀调戏般地反吼,却眼尖看到他受伤的手臂,立马改变了自己的态度紧张地喊道:“韩大哥你受伤了!”

“闭嘴,楚公馆。”说完砰地关上了车门。

楚云秀云里雾里,抓住了重点,“等等你不是说你只是秦岛督军同名同姓的人吗?他怎么喊你大帅?”

韩文清瞪了她,“是同名同姓,但是我什么时候说过我只是秦岛督军同名同姓?”

楚云秀觉得自己把脑子给跑掉了。知道自己小姐对当兵没啥好感的烟儿也是害怕她接受不了打击,毕竟楚云秀一脸我所托非人的绝望样子。







①道外圈楼:低级妓院。

②传言袁世凯家族有个诅咒,凡事当官的都活不过60岁。所以58岁那年改帝制,当然只是传言。

③这个时间段设定是大总统当了皇帝还是没活过60岁【点蜡】参照了北洋政府这个时期的官制,督军为大,然后参谋官是前期的官职,延用。

④这个时期喊大帅的比喊司令的牛逼多了,恩所以就大帅。^_^

热度(25)